Red Dbl

叫切片就好!微博是@小切片案

【Batfamily】 Mothers





祝母亲节快乐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Dick




我的母亲是刻有两只知更鸟的金色手镯。


那是我在她的最后一个生日时送给她的,她很高兴,因为她非常喜欢知更鸟。 她总喜欢把我称作“ 她的小知更鸟”。她也是我的大知更鸟,只是我还没有机会告诉她


她的羽翼永远是最美的,那一头黑发,和她水蓝色的眼睛。她一定是历史上最为美丽的空中飞人演员,在她飞翔的时候,她就像一只真正的小鸟。选择这样的人生,她一定也是幸福的,每晚聚光灯下她的笑容就能说明这一点。 而之后,那羽翼成为我生活的起点,那是我所待过的地方。


她每次在我出去玩久了之后都会插着腰骂:“理查德!”她生气的时候就会这么叫我。然后爸爸会在旁边给我比划手势让我老老实实的,不要进一步惹恼她。等她发完火了,如果我此时手上有一簇鲜花,或是什么的,我只要把它献给她,乖乖认错,她就会立刻消气,然后对我的称呼又变回了小知更鸟。 这是爸爸教我的,百试百灵。


但是那一次,她真的生气了,因为我的冒险不仅让我,还让我的朋友陷入了危险。 她生气了很久,等她把我教训完,我把那个金色的手镯给她。


“生日快乐妈妈。”我做出最乖巧的样子说。 然后她的脸色缓和下来,眉头松开,接过了那个漂亮的手镯。


“噢,迪克...这可真美。” 她认真看着上面的图案,“我的小知更鸟送我的知更鸟...谢谢你。”她立刻就戴上了。


我长松一口气,心想礼物选对了。刚打算趁她心情好的时候偷偷开溜,但她又一把抓住我。她可不仅是漂亮,她聪明着呢,知道我在抖什么机灵。 “你还是被禁足了。” 她宣布到。然后狠狠揉了把我的头发让我在他们回来之前好好反思。


那天晚上我没有参加演出,因为她把我禁足了。


我猜我不该在她生日那天惹她生气的。


我猜,我不该在那一晚让她飞走。



我时常还会梦到她,梦到那一晚,梦到尖叫,坠落,那个染了血的知更鸟手镯。但那通常是在糟糕的夜里,大部分时候,我也能梦到她的笑容,她的训斥,她对我的昵称,她揉我的头发....


我非常想她。


已经过去很多年了。



我后悔过,不止一次在悔恨中悄无声息地抓紧那个金色的手镯流泪。因为我是这么想念她,这么这么地想念她。想念她的一切,想念拥有一个母亲的感觉。


可是最终,我还是学会了放下,因为我们知更鸟们就是如此,我们会不断地向前飞,不回头。但这不代表我会忘记她,我只是努力将她生前的幸福记住,那是我想记住她的模样,年轻,美丽。我不想让她的死,成为我飞翔的锁链,我歌颂她的生命,我让她的回忆带着我重新起飞。


我希望她和父亲死后,也能变为两只知更鸟,永久地快乐地飞翔。


我永远爱着她。






Jason




我有两个母亲,一个是我的责任,另一个则是我的第一次生与第一次死。


我得说她们分别都教会了我不少东西,第一个母亲,她是我的船锚,沉沉地拉扯着我,但也稳定了我....在某种意义上吧。从我出生起,我不记得她对我负过任何责任,但我却始终觉得她是我的责任。 当她被我爹打的时候,当她吸毒过量神志不清的时候,我保护她,我照顾她。因为我觉得,只要我是一个足够好的儿子,她就会爱我。


但我从没有从她那里得到答案,因为她死了。在她生前,虽然她这么消瘦,总是吐的到处都是,她和我甚至很少能有什么清晰的对话,只有当她毒瘾犯了,她会用可怕的嘶鸣叫我“杰森。”更像是哀求。 但即使如此,我不觉得她是麻烦,因为她是我母亲,而她需要我。我的生活动荡不安,需要我的她则是唯一不变的常量。我被她需要着,我有这个责任保护好她,让她活下来。 她的存在也是我依赖着的那根细弦,她是我那个混蛋父亲被抓起来后我唯一的亲人,而她需要我,我也需要她。



可是她最后还是死了。



我的第二个母亲,是我的生母。在知道她的存在后我欣喜若狂,觉得这是我重新拥有母亲的一个机会。当我找到她的时候,她拥抱了我,那个拥抱,和布鲁斯的不一样,和阿弗雷德的不一样,和世界上任何人能给予的拥抱都不一样,那是一个母亲的拥抱,她的温柔,她的泪水,她的味道。 在那一刻,我深信她爱我。


可她背叛了我,她将我诞生,又亲手送我面对死亡。 她是否真的这么恨我?我也没能从她那里得到答案。 但我知道的是,我不恨她。我对许多事情充满仇恨,小丑,犯罪,那个养育我的肮脏的小巷,我憎恨这一切。 但奇怪的是,我不憎恨她。可能是因为,我看出了她最终的那一丝于心不忍,可能是因为,她在拥抱我的时候流下的眼泪。我相信那是真心实意的,在那一刻,我的的确确被我的母亲爱着,也许那就足够了。


在我第一场生命最后的倒计时中,我听到我的母亲的声音,充满惊恐与绝望。就像是我的养母戒断反应时对我发出的渴求的呼喊。她需要我,而她是我的母亲,我有这个责任保护好她,让她活下来。 让她活下来。 这是我最后的想法,我尽力了。而她在最后一刻没有抛下我,门与炸药之间,她选择重新折了回来,回到了我身边。


这让我心满意足了。



在我复活之后我得知,她没有能够活下来。


在我复活之后很久,有一次布鲁斯告诉我,我的母亲死前最后,告诉了他 我变成了一个好孩子,她为我骄傲。


我不憎恨她,我不憎恨她们。因为她们都是我的母亲。



她们能知道我的的确确爱着她们。


那对我来说就足够了。






Tim




我的母亲是我身上的制服。


她死去的那天,我不在她的身边,我没能在她的身边,因为我有我的责任,我有其他需要拯救的人,对于我父母的绑架我是如此心急如焚,而我也知道这样的我不适合参与行动,于是我信任布鲁斯去救你们。


他尽力了,但只是太晚了。 只是又一个阴差阳错,悲剧的巧合,和之前那无数个一样。我没有能见到你最后一面,我唯一能得到的只有一句句“我很抱歉。”


她下葬的那一天,布鲁斯在,迪克在,阿弗雷德在,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在,这么多的人,为这一个小小的墓碑,那墓碑上写着她的名字。 我没有哭,我甚至对每个到来的人微笑,我说服他们:我没事,我很坚强。说服自己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,我会好起来的。 


但我知道我不会了,我的母亲去世了。


她是我所选择的这条道路上第一个失去的人,她象征了太多东西,结束的天真美好的童年,消失的不计后果和曾经的急躁,无法回头的转折点...也是在她去世后,我彻底穿上了那件制服,我彻底成为了罗宾。


她和父亲都是忙碌的企业领袖,我并不总能和他们在一起,我印象里,从小,他们便是在不停的加班,出差,和加班之中。而我独自写作业,独自看书,独自在夜晚中翘首期盼,最后在书本中睡过去。 但即使如此,我的母亲总是会回来的,当她回来的时候,她会轻轻呼唤我,把我带回床上,“抱歉提米。”她说,带着愧疚抚摸我的头。没事,我说,“我爱你妈妈。” “我也爱你。”她告诉我,然后在我的额前印下一吻。


如果我知道哪怕那简单的美好有多么宝贵,我该更加珍惜她。 我以为她总会回来的,不管有多晚,天有多黑, 我以为我能骗过所有人,我努力假装出来的冷静自持,希望布鲁斯能觉得我准备好了,我已经走了出来,我已经不再想你。


但这都是假的,当夜再一次到来,望着空无一人的漆黑房间,我知道你这次不会再回来了,突然间,我就回想起来了这一切,然后我把头深深埋在被子里,咬紧牙关,却不能阻止泪水无法停止地溢出。


我应该救你的,我应该在那儿。


对不起,对不起....


我才是那个该感到抱歉的人。



如今我依旧还能听见我母亲的声音呼唤着我。有时候是在梦中,有时候是在现实,甚至不止一次,那个声音将我从死亡边缘唤醒。 “提米...” 像是天使的羽毛拂过我的头发,我就能再次睁开眼,再次坚持下去。 她的死让我更加感受到我所选择的路的沉重,这份责任,这份重量,让我牢记着不能再辜负任何人。这样当我凝视镜子里的自己,作为罗宾,我就不再心有愧疚。  


我的确帮上忙了,妈妈。我心想,我帮上忙了,为了你,还有爸爸,我尽力了。


当我再一次见到你的时候,你一定也会为我骄傲。






Damian




我的母亲是一个奥古。


她也希望我成为一个奥古,这是她和我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:“你先是一个奥古,其次再是一个韦恩。”


在我的记忆里,母亲是凶猛的母狮,是沙漠中的响尾蛇,是那个在我每次生日时都会与我搏斗,短兵相接,然后附到我耳边轻念:“你输了,达米安。”的女人。 她从小就训练我,一次又一次给我带来各种的危险难题,看着我去克服,从来不伸手帮助我。如果我失败了,伤痕累累,她只会看着我说:“再来。”


在我十岁之前,我都从来不知道真正的母亲应该是怎样的,我以为,这就是母爱。那些严酷的训练,如果我失败了我就不配得到她。我从不曾抱怨,因为那就是我的生活,我要成为一个奥古,我会继承她的心愿,我会统治一整个王国。 我从不质疑她,我驯服于她。


直到后来我离开了刺客联盟,来到哥谭,见过父亲。我才开始慢慢知道,一般的母亲都不是这样的,一般的母亲会给她们的孩子唱摇篮曲,会带着她们的孩子去游乐园,会在她们的孩子成功时给他们亲吻和夸奖,在他们失败时给他们鼓励和安慰。


一般的母亲不会派刺客追杀我,也不会给我的脑袋悬赏五亿美元。 更不会.... 更不会杀了我。


塔里亚不是一般的母亲,她是一个奥古。



她并不是一直对我严厉斥责或是冷漠不理睬,她会亲昵地叫我达米安,甚至从背后拥抱我,但谁也不知道她会回下一秒就拔出一把刀来,然后在我跳开时用她那温柔又迷人的微笑看着我,玩着那把刀,说只是想测试一下我的反应能力。 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是想要一个儿子,还是只是想要一个继承人?一个优秀听话的士兵?


我不知道当她派人来杀我时,心中会不会有一丝动摇,想过哪一次我可能就真的会死?以及当我真的死去的那一次,她知道后有没有一点的难过?


我不知道,我母亲是一个神秘的人,我永远猜不透她。


在我们两个都死而复生后,再一次见她,我免不了会去想这些问题。但大部分时候,我们忙着打架,继续那场结束不了的对弈。我爱过她,一心想要得到她的认可。但现在当我再看她时,我发现 我更当她是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,是我内心当中永远也抹杀不掉的那个阴暗面。这个阴暗面是我的一部分 会一直与我共存,但是如今我已经长大了,我不是她的小士兵,我不会再对她言听计从。


我不会对她下杀手,永远也不会。 但我会告诉她:我不只是一个奥古,我是罗宾。




最终赢的那个人是我,母亲。






Bruce




我的母亲是一颗颗落入水潭之中的珍珠项链。


这的确是我对她最后的印象,也是最深的印象。她挡在我的身前哀求,但是枪声还是响了,那珍珠一颗颗在我面前掉落,我永远也忘记不了这一幕。


我的确被我父母的死所驱动,他们的死,是我永远没法放下的那道坎。每当我在黑暗中挣扎,我会重新想起这一幕,然后一种可怕的力量会重新带着我前行,我不知道那是愤怒还亦或是仇恨,但那是对我来说足够强的力量。 我父母生前的那一切,他们教导着我往光明而前行,但那只是我作为布鲁斯·韦恩的那部分人生,他们的死才造就了我真正的自己。


我一直是这么想的。


我的母亲,玛莎·韦恩。是一位高贵优雅的母亲,她深爱着我。在我童年时我的父亲总是忙于他的工作,时不时一个紧急手术就会将他叫走,大部分时候陪伴我的都是母亲,她把那些人生教育轻柔地送进我的脑中,最终变得根深蒂固。 她让我看到了人性最美丽的那一面,那些许的光明,在我最绝望的时候,当我回想起来,是它们让我不至于堕入最深的深渊。


我为了他们的死而成为蝙蝠侠,在那个时候,我的心里漫溢的全是仇恨,当我的拳头重重地砸在又一个抢劫犯的脸上,那释然的发泄变成一种我无法控制的疯狂的愉悦。 但在最后一刻,我停住了,在生和死那个跨界的边缘,我停了下来。我人生中仅有过的那点温柔,它们跨越了一切的悲剧和时间又再次回到我的身边。


“布鲁斯...” 我的母亲用她美丽的蓝眼睛温柔注视着我,“要成为一个好人,在你长大以后,要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好。”


我只是想让我的城市变得更好。为了她,为了他们。为了我的父母所深爱的这个城市,我尽力而为。 


这不该出成为私怨,这不该是另一个杀戮的循环。我可能是黑暗的化身,但她曾让我牢记在心:成为一个好人,无愧于自己的内心。


我放下了双手。


我听到你了母亲。


她如今去世了,可她无处不在。她在我房间巨大的照片上微笑,她的名字是我整个家安全系统启动时的口令。我每周仍会去看望她,在大宅后面的墓地,她和我的父亲,他们都在那儿。我会给他们送上新的鲜花,然后看着她的名字反思自己:我是否有向你做的一样,我是否保护了这个城市?我是否是一个好人?


没有人回答我,只有这个城市不曾停止的风。


而她的笑容在这风中不变。 就像是珍珠,虽然并不闪亮,但永久地散发着雪白的柔光。







-End-







想到今天是母亲节码了这篇,设定有我自己的偏好,Dick和Damian是新52,Jay和Tim是pre52。私设也有挺多,因为蝙蝠家当中缺少母亲这个角色,能找到的相关描写不多,很多是自己的想象啦。


第一次写第一人称,算是尝试新风格。如果觉得哪些地方有ooc也请评论我,我努力改正。


❤️




评论(10)

热度(461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